TALES OF ARISE 全破心得

這圖是為了紀念破百官方放在推特上的

https://twitter.com/Tales_of_ARISE/status/1438369786510012417?s=20

而且這也是系列最快賣破百萬的成績

為這款25週年紀念作,又增添了一點紀錄


官方 youtube 也有放紀念影片,背景音樂是用初代的勝利音樂

非常的懷念

https://youtu.be/maH4SegOgFk


其實我本來還沒有要買,但好險有體驗版

一玩之後,覺得應該要來玩個,雖然有一半是被女主角的傲嬌設定吸引

但戰鬥操作起來,節奏感非常不錯,就立刻預約了


9/9 發售日當天開打

最後趁著日本的 Silver Week

今天整整打了一整天,從早上一路打到晚上十一點

終於全破啦


途中 PS5 手把還一直沒電,讓我想去買第二隻手把 XD

但這種可以打一整天的事情,應該下次要等年假了吧


個人對這代的評價很高 XD

雖然也是有一些缺點,但瑕不掩瑜

所以讓我花了一整天一口氣玩到全破


劇情:

劇情這次真的蠻驚豔的

雖然大致可以猜想結局會是女主角恢復正常


但背後的設定意外的科幻

而且劇情中出現的伏線都有回收

雖然最後結局動畫不知道為什麼配音突然有點不穩定的感覺

還原的過程也沒有多解釋

不過也不重要了,可以看到大團圓結局就好 XD


畫面:

第一款上 PS5 的系列作

我覺得畫面完全沒話說,人物跟戰鬥中的動作

動作流暢而且又把這種日式的畫風表現的很好,覺得好感動

讓人會想買 DLC 的程度 XD

但 DLC 的衣服幾乎都會讓人出戲,所以跑第一輪都不適合換就是了


背景地圖的畫面,這次用了アトモスシェーダー的技術

我覺得超強,尤其是遠近的處理

一開始炎之門的表現就讓人印象深刻

然後出了原野之後,遠處城堡的描寫也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最後還會從城堡一路爬山回來原本的雪地

地圖的無痕設計也讓玩家對世界的沈浸感更強


而我覺得背景表現得最漂亮的地方

就是系列慣例,最終戰之前的男女主角對話的場所


從太空站看出去,背景是宇宙

然後ダナ跟レナ就在遠處,非常的漂亮

跟以往的下雪的景比起來,規模完全不一樣

完全沒想到最後會去太空站 XD


然後最終戰的畫面又是個經典啊

最後跑 STAFF 畫面的時候,也有出現這畫面的手繪版

感覺一定會變成系列中的名場景之一


而且這代的對話,又更進化了

TALES 系列傳統的原野對話

這次是用漫畫的分鏡的方式來表現

但分鏡裡面的角色,是直接用 3D 建模來表示

所以畫面也會反映出角色身上的裝備


而這次的 3D 建模,角色臉部的表情也非常細緻

傲嬌的表情都有表現出來 XD

而且還有女主角的經典手交叉的動作


是說這次的 3D 建模,雖然也許是可以取代動畫演出了

但果然這系列就是要有 ufo table 的動畫啊 XD

而且這款的動畫還是歷代收錄最長時數


戰鬥系統:

這次的戰鬥系統流暢,而且很爽快

算是注重攻擊的整體速度跟爽快度

這代迴避的動作非常重要

藉由迴避的獎勵,可以讓攻擊跟連段效率更好

這兩者的提升,也會連帶影響 boost attack 累積的量


boost attack 放的時機也會有獎勵,也可以大幅影響戰局

加上 boost attack 還可以恢復 AG 值

讓你操縱的角色可以繼續連段


綜合這兩個時機的掌握,攻擊算是幾乎可以不中斷

而且這代你打死一個小兵後,系統會自動帶你去攻擊下一個小兵

真的十分順暢


但我自己覺得有個缺點

這代的敵人,尤其是小兵的種類太少了

每個地圖上的小兵都幾乎一樣

就是換個顏色而已,而調整等級的感覺

打到後期,其實就會有點膩了


雖然其實可以換操縱角色,換個攻略法

但第一輪我從頭到尾只操作主角,雖然算是自己的問題

但膩的感覺真的很嚴重

最後迷宮想趕快全破的我,小兵能不打就不打


音樂:

OP1,OP2,ED 我都很喜歡

而且很切中主題

但沒想到會有 OP2

不過 OP2 出現的時機,剛好是劇情的轉折

打完五位將領,以為告一個段落,但又爆出新的謎團

然後配合 OP2 新篇章開始

一種動畫第二季開始的感覺

配樂的話,這次沒留下什麼印象深刻的配樂


最後

這款個人覺得算是自己時空幻境系列中最喜歡的作品吧

雖然我沒有玩過很多代就是了

但這款我覺得成功達到了製作人說的,繼承跟進化的目標

不論是老玩家還是新玩家,應該都能滿足的遊戲


而且近幾年幾乎沒有出這種全新的家機 RPG

讓我覺得更屬難得,TOA真的讓我重拾對日式RPG的熱情

會開始期待 TALES 的下一款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F7 練功賺錢

鳥雞研究團

閃之軌跡 2 第一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