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アニソン大賞


因為今年平成要結束了,所以就開始了各種關於平成的企劃
而這個企劃就是,選出平成這超過三十年之間的動畫名曲

想當然是非常的難選,畢竟歌太多了 XD
所以評審分成了三個區間去選,每個區間大約都是十年
然後選出每個區間的經典曲目
最後還出了這張CD,收錄了部分的經典曲目

然後這張CD也寫了當初選考的一些過程
跟每首歌曲的一些感想
看了以後覺得,大家想的其實都差不多啊 XD

節錄部分自己覺得有趣的內容
有名的曲目太多,不知道要選那個這是大家都有的煩惱
然而有名的曲目,不知道該選進哪個部門也是個煩惱 XD

這邊舉了 fripSide 這個例子
感覺可以選進聲優部門,或是企劃部門,但就發售數量也可以選進作品賞
這樣的討論

接著是各個區間的討論
平成的前十年
作品賞的三名幾乎是毫無懸念
然後 TWO-MIX 被丟去聲優部門 XD

至於さくら大戰應該要算是遊戲主題歌,所以沒有被選入

企劃賞的部分,真的是都選入了一些很特別的歌
はじめてのチュウ
FLY ME TO THE MOON

是說光福音戰士的歌就被選了三首,名作就是名作

多樣性的2000年
這十年真的是各種名系列
2000年一開始就是 鋼彈 SEED 系列
然後還有涼宮春日,KON,Macross F,物語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這十年間的聲優賞
毫無懸念當然就是三本柱
田村,水樹,堀江
田村跟水樹的歌當然是選なのは的歌
但堀江評審在バニラソルト跟LOVE DESTINY間,舉棋不定
最後選了後者,但無論如何都想選オレンジ之下
開了一個特別的項目泣きの一曲,就是オレンジ

但個人來說,バニラソルト跟LOVE DESTINY
我應該會選 SILKY HEART 吧,威~
沒有啦,我應該會選バニラソルト
畢竟虎與龍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高,算是作品加成吧 XD

界線開始模糊的2010
這也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個區間啊
光作品賞就都是造成社會現象等級的
紅蓮の弓矢跟コネクト

LoveLive 跟偶像大師的歌,當然也是有被選入
而且 Snow Halation 因為在ミューズ裡面算是一首比較特殊的存在
說是代表冬天的歌曲也不過份,而且當初歌曲的動畫也是經典
所以特別收錄在特別賞

至於Macross delta的曲目也是爭論了一番
在一度だけの恋なら跟いけないボーダーライン
但老實說當初第一話剛播映完的いけないボーダーライン現象真的是到現在還記得
而且就音樂性來說,いけないボーダーライン就是很明確的一首delta的曲子
所以最後選了いけないボーダーライン

至於最後的共通大賞
當然還是頒給了永遠的跨年代經典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真的是毫無懸念的一首
至於裏大賞則是頒給了Agape,這首其實是因為這次大賞,我才知道的
但這首真的很特別,我覺得也算是實至名歸
尤其是配合動畫的演出,真的很棒
而且評審還用了神聖優美這詞來形容這首曲子

下面節錄一些評審對曲子的小感想
有些也是蠻有趣的

そばかす
這首就是歌跟動畫連結很弱,甚至會有人覺得這不是動畫歌的一個例子

DAYS
エウレカ每一首都可以算是名曲啊,我覺得
而且每一首剛好都配合主角當下的心境
最後收錄了這首曲目,一方面也是最具有代表性
一方面也是因為 FLOW 在動畫歌也算有一席之地

MEMORIA
這首可以算是藍井的代表曲
而且還是她的首張單曲,也算是決定了藍井音樂的風格的一首

Shooting Star
這首第一次搭配的組合,讓很多人認識了作曲折戶伸治跟KOTOKO
沒錯啊,我也是其中一員

鳥の詩
竟然都提到了作曲折戶伸治
當然不能不提這首啦 TAT
還有作詞,麻枝准

Daydream cafe
這首主要是在拜畑亜貴老師啊
老師的歌詞真的是想寫在教科書裡啊 XD
こころぴょんぴょん

INVOKE
Turn A之後,21世紀最初的鋼彈系列SEED
而打頭陣的就是這首OP
當初的OP畫面跟這首歌的搭配,應該也是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吧

Catch the Moment
LiSA要選哪一首也是在 Rising Hope 跟這首間猶豫
最後選了這首能代表 SAO 系列長年累積下來的一首

這企劃跟這張 CD 真的是讓我又好好的回憶了一次
陪我度過平成的這些動漫歌曲啊 TAT

雖然 CD 不是 nonstop 的那種剪接,聽起來有點不順
但作為一個收藏,或是介紹平成動畫歌的專輯,我個人還是十分欣賞的

PS
封面這戴眼鏡的角色,我覺得很可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F7 練功賺錢

鳥雞研究團

閃之軌跡 2 第一部 (3)